Facebook讚好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Chateau Palmer 1961


Chateau Palmer 1961

跟據酒瓶的狀態和標籤,這支1961年Chateau Palmer 是由Mahler-Besse所存藏.在1998年進行了換cork和翻修label.所以瓶身的外觀就是新酒的一樣.其實一眾酒友對換cork都持十分保守的態度.我本人也是一樣.縱使是使用什麼什麼零下xx度的冰進行封瓶頸,再注入氮氣隔絕空氣接觸,才開始進行換cork.心理總是認為開過瓶就一定不會完美,不多不少都會有影響.身邊的一些banker,有些喝過曾換cork的老酒,一些說差不多, 一些說差很多.真的不知誰是誰非.

我站於用家的立場,1961年Palmer真的是可遇不可求,這個年頭已經要花上25k hkd以上才會有交易.因為如此老酒,我不建議什麼私讓等途徑獲得,除非那個朋友是像我這些瘋狂愛酒的老頭同時又是你認識的.不然很多因為存放或貨源問題成為了悲劇.

今天的篇幅可能有點長,我會把由開瓶前後的細節都一一寫出來.由於進行過re-cork,正常的方式開瓶就已經可以.到底神話會不會破滅呢? 對於老酒我們都會極之小心處理,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本日誌的1957 Chateau Margaux 筆記,會有詳盡解釋.

開瓶時很封閉的狀態,能嗅到還有cherry,blueberry般的果香,一點點mushroom,酒色是淺紅色接近橙色,酒身是dry to medium , 輕身的.收結沒什麼味道能帶出來.需要Decanter是意料中事,但我們只decanter了半瓶,一半還留在瓶身內.避免有decanter過渡而早死的情況.

中間每隔30分鐘便細嚐一口.2個小後時開始進入狀態,果香還持有不少,如cherry和berry但最出色的不是果.皮革,雪茄煙絲,紫色花紅色花(不是很絕對的violet或rose,但就是很明顯的花香),mushroom,松樹....等等等等.很多層次,很豐富,層層推進慢慢變化.酒體是dry to medium,沒有很重身,輕輕的,在口腔中變化實在太順滑,round ,smooth , elegant . 因為果香維持得很不錯,不論在口腔中或收結都十分讓人舒服.收結長,結實,如絲般殘留在你的口中,有touch of 香料,咖啡. 香氣,到口內到收結,都呈現出不同的東西,而重點就是 : 優雅如深宮皇后,不曾露面卻擁有天姿國色

後來把留在瓶身的都倒進decanter,再多兩個小時的breathe果香復活的程度會更好,多了一些更重身的香氣如plum,享受的東西又會變多了.但說回酒質,我覺得是需要飲用的.陳放下去酒質會慢慢減緩,不過who cares? 我無法想像如果這一支re-cork都有如此的表現,原封不動的原瓶會有什麼境況?對我來說,這已經是10分的酒,再好一點的話,應該要給他11分了.

價格 : $27000 hkd
我的評分 : 10 / 10
R.P. :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