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讚好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路透紐約 : 冰雹肆虐! 歐葡萄收成受重創


(路透紐約25日電)歐洲正陷入另一波風暴:這次不是債務危機,而是葡萄收成。葡萄牙部分地區葡萄收成劇減近40%,代表釀酒業者能用以調製的葡萄變少,最終將影響葡萄酒供應量。

柏根地葡萄酒委員會(BIVB)表示,此一情況在柏根地部分地區更為嚴重,冰雹重創波馬特(Pommard)、桑特奈(Santenay)及渥爾內(Volnay)的葡萄園,破壞近80%的葡萄收成。即使無需對抗寒冷氣候或冰雹的種植者,也得面臨黴菌與真菌的威脅。

BIVB發言人馬西奧德(Cecile Mathiaud)指出:「人們很艱辛地對抗這些威脅。」她並提到,落果「對產量有害,但通常是品質保證」。

葡萄牙Esporao葡萄酒釀酒商巴佛史托克(DavidBaverstock)的葡萄園收成已進行一半,巴佛史托克說:「相較於正常產量,葡萄收成下滑達40%,平均收成可能下滑20%至30%。」
法國最大葡萄酒產區之一羅亞爾(Loire),正開始進入採收期,但也預估產量將減少。

西班牙里奧哈(Rioja)葡萄酒管理局證實,收成也將減少。不過管理局發言人在電郵中指出,「好消息是消費者不會對收成短少感受到任何衝擊,因為里奧哈葡萄酒儲量足夠,能滿足全球需求」。中央社(翻譯)

-----------------------------------------------------------------------------------------------

這是一個絕對不好的消息 , 之前DiningIcon的網台也有提及過這則新聞 , 大家可以按以下連結 :
Teaching Icon EP8 , Louis葡萄初級教室(一) 品酒步驟

2008年的好 , 2009年的偉大 , 2010的靚 , 大家心目中都會以為「一路殺到尾」2011年有一點脫腳已經令人失望 , 2012年就更加慘痛 , 冰雹的影響跟大雨不夠風等等其他因素不同 . 如果像1997年收成前的大雨 , 影響了葡萄的糖份含量或水份質素的話 , 至少有足夠的葡萄收成量 , Winemaker還有機會使出鬼斧神工起死回生 , 但冰雹不同 , 是直接將葡萄打到「稀巴爛」, 無得收成 , 意味著收成量大減 , 那質量呢 ?

我地先了解一下冰雹是怎樣形成的 : 
冰雹(hail)是大氣層中固態降水現象的一種,它在積雨雲(cumuloni-mbus)內強烈的上升和下降氣流環境中形成。雲中水蒸氣隨氣流上升遇冷會凝結成小水滴,隨著高度增加而溫度繼續降低,當溫度達到攝氏零度以下時,水滴就凝結成冰粒。在冰粒繼續上升運動的過程中,會吸附周圍的小冰粒或水滴而長大,直到其重量無法為上升氣流所承載時即往下降。當冰粒降落至較高溫度區時,其表面會溶解成水,同時亦會吸附周圍的小水滴,此時若又遇強大的上升氣流再被抬升,表面則又凝結成冰。如此反覆進行,就像滾雪球般,冰粒的體積越來越大,直到它的重量大於空氣的浮力,即往下降落。若達地面時未溶解成水仍呈固態冰粒者稱為冰雹,如溶解成水就是我們平常所見的雨

如果上面的文字太過複雜 , 再簡單點就是多雨 / 多水份 和低氣溫 . 一個漂亮的夏天是十分重要「Great Summer , Great Vintage」 , 如果一個多雨氣溫低的夏天是無法讓葡萄完全成熟 , 可以想像得到就算有些葡萄沒有被冰雹打爛也好 , 到底這樣的一個夏天可以造就出怎樣的葡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