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讚好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Chateau Clerc Milon 1998

Chateau Clerc Milon , 是Chateau Mouton 旗下的一個列酒級酒莊.在香港的別名是"雙公仔",就是酒標上的一對跳舞男女.因為在Chateau Mouton 旗下的還有一個Chateau D'Armailhac , 酒標上是一個女人,別名為"單公仔".香港很多人都不會記得這兩個酒莊的名字,但會記得是"雙公仔"或是"單公仔".

大家不要以為會帶有Mouton的什麼影子或風格,所以購買.因為不論雙公仔或是單公仔,都是完全獨立的葡萄園,雖然都是位於Paucllic區,除了天氣一樣之外,terrior是完全不同的,就算是設備,技術也是差天共地的.

開瓶時陳年後的酸木味,需要breathe.酒體dry-medium.酒精已融化,單寧變得很柔軟,味道等什麼都還需要breathe.30分鐘後沒有變化.60分鐘後開始變化,但可以總括一個字:木.煙木,煙草,橡木,Pepper等很正統的法國風味,"oak monster"是我的形容.味道偏淡,酒體比開瓶時變得薄一點,收結時是傳統的Pepper finish.餘韻不錯,長達10秒,集中的pepper和橡木香.

"Oak Monster"我暫時未能找到一個非常貼切的中文解釋,就是木桶的釀造,木桶的特性和橡木的味道佔據了葡萄酒的大部份表現,果香風木味都完全比下去.....等等的意思.如果是西班牙酒的話,我是可以理解的,因為西班牙的grand reserve 要在木桶發酵2年,入樽後陳年3年才可以推出,出現"Oak Monster"是合理的.但以Clerc Milon以言,明顯是葡萄的質素不佳,在發酵時橡木桶特性平衡做得不好,在陳放12年後果香消失,換來今天的"Oak Monster".這支當時我購買的價格是 :$385hkd ,現在好像是$500hkd.

價格 :$385hkd
我的評分 : 4/10
W.S. : 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