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讚好

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Chateau Pavie 1993

Chateau Pavie 是近10年一個非常多人討論的酒莊 , 1998年是酒莊的關鍵時間 , 更新設備 , 新的釀酒師上場 , 新的老闆注資 , 風格也大大轉變. 1993年是差勁的年份 , 正正能考驗當年釀酒師的功力.不過坦白說,雖然這個酒莊掛著名牌的名字,一直以來也是普普通通的質素,如果不是RP先生1998年金筆一揮,寫下95分的分數,不然沒有人會留意得到這個酒莊.

開瓶時是死氣沉沉的狀態 , 很基本的果香,基本的木香 . 並帶有長期不見天日後,木塞產生出來的酸鹼味 ,不過也是陳年了好一段時間後紅酒的特徵 , 因此大部分陳了15年以上的酒也需要breathe上好一陣子,目的是去除這一陣不良的氣味.不過顏色是令我有一點驚訝 , 是年青的黑紅色 .這支酒而有17年的歲數 , 不應該有這一種顏色的 , 只有兩個可能性 ,第一是酒的質量其佳 , 現在還是年輕人.第二是酒在木桶釀造時已完全成形(或死亡)入樽後沒有再成長,因此保持當天入樽時的原形.

當我飲下去時就知道是屬於那個情況. 味道是很強的酸 , 基本上而蓋過所有味道 , 單寧酸粗糙.我選擇breathe了2個小時, 看看情況如何.Breathe後發覺是沒有任何變化 , 木香,果香是沉悶的 , 雖然帶有一點點白胡椒的香氣和辛 , 但也是不吸引的 , 真的就像死水一樣.剩下半支的時候我再用decanter進行decante,發現「酒渣」的數量其少,跟陳年的年期並不相乎 , 明顯地入樽後紅酒再沒有任何成長 , 入樽時紅酒可能已處於垂死的狀態 , 一來跟1993年收失有很大關係 ,二來反映了釀酒師的功力有多少.

整體而言並不難飲 , 也不是洗甲水 , 只是你想像不到會是Pavie , 因為真的很普通,是一支很基本很基本的波爾多餐酒.但賣的價錢極不「餐酒」.真心說話 , 物無所值 , 不要浪費金錢了.

價格 :$460
我的評分 :1/10
RP : 75
W.S. : 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