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讚好

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Flying WineMaker品酒會(一) , 白酒巡禮,共6支

這是一次由酒鋪Flying Winemaker 酒鋪所舉行的活動,名字為 "Feb Top 12"的活動.意思就是老闆兼釀酒師Andy選出最好賣的12支葡萄酒,供大家試飲.可惜活動當天Andy有要事出門,回到澳洲工作,未能跟他進一步交流.

當天有6白6紅的選擇,作為酒鬼的我絕對作戰到最後,完成所有的tasting.而當中有數支是我很喜歡的,有些質素平平,但我會一一為大家介紹,日後如果看到相同酒款,讀者可以參考一下我這次的筆記,再決定買不買.

重新一次,口味是個人的,我的分數是對比價錢以下所評定的呀.




Gonet Medeville Premier Cru  NV.這是Champagne區出產的氣泡酒,所以酒標上印有光環般的Champagne字樣.由Chardonnay 加上 Pinot Noir 混合而成,所以也有Blanc de Noir的字樣.開瓶時是有尖銳的酸度,很fresh的青蘋果,柑橘,帶一點點白花香nuts.氣泡上升速度緩慢,分散,酒色淺黃色.酒體off - dry,十分輕身.氣泡的表現一般,鬆散得像注入氣泡的那種sparkling wine.雖然有很好的mouth watering,但口腔內的表現很凌亂的感覺.Finish時有輕輕的mushroom,回甘.

整體是偏向fruit的表現,高酸度,off dry finish.不過不失的,但很多西班牙CAVA也做到相同的質素,價錢只是她的一半,不過話說回來,Champagne就是貴一點,因為她是Champagne,就是這麼一個簡單的原因.

價格 : $390hkd
我的評分 : 4/10


Jermann Pinot Grigio 2008 .產自意大利.開瓶時明顯的檸檬,橙皮,一些未成熟的白色果實.酒色是淺金色.酒體dry to medium.酸度如想像中的高,但沒有mouth watering的效果.收結有一點點石春和鉛筆的香味,這一下的retouch很特別.

整體上很清淡,清純的感覺.沒有什麼大起伏,中規中距.Pinot Grigio的特點是比較清純這一個我了解,是一支很easy,所有人都不會有反感的一類風格,但酒鋪的定價卻讓我有點摸不著頭腦,$479hkd.是不是酒莊背後有一個很大的歷史或故事?或者是產量很少?不了解,下次問一下Andy.就質素而言,賣上這個價錢,絕對不值.


價格 : $479hkd
我的評分 : 2/10



Pieropan Soave La Rocca 2009 , 意大利的產品.這是用意大利本土的Garganega釀造,這支是當晚我最喜愛白酒的第二位.香氣是nuts,糖果(candy),一點點甘草,香氣很甜的感覺.酒色是金黃色.酒體dry to medium.由於香港很甜的表現,我以為會是很厚,有重量的風格.結果是相反.尖銳的酸度,酒身輕,finish有一點點甜,mouth watering.有反差的一支白酒.

平衡很好,整體表現也是中上,特別是高酸度卻finish帶甜的一下retouch,很舒服.明顯地沒有木桶的原素,風格上比較女性化,不可以說是easy going的,因為有一定層次,我喜歡,不過再看一下價錢,就有點無言,這支酒如果是$250~300的話,我是不會猶豫購買.

價格 : $ 395
我的評分 : 5.5/10



Innocent Bystander Chardonnay 2010 .澳洲的出品,單一Chardonnay配合法國橡木桶.香氣是無花果,甘草,加上一點點toast bread.酒色黃色,酸度高,酒體medium to full.有一點厚度.finish有點馬槽草,高酸度的收結.以酒體medium to full而言,未算滑口.

經木桶發酵的Chardonnay,但木桶特色不強,酸度也其高.是一支很sharp的oak chardonnay,不過就個人而言,oak chardonnay是不應該有這種表現,風格問題吧!?刻意的嗎?玩味性質很高的"特殊東西".

價格 : $220
我的評分 : 4.5/10






Nicolas Joly Les Vieux Clos 2008 , 法國南部的出產.,使用Chenin Blanc葡萄.這是自然動力學下的作品,自然動力學在本網誌有介紹過,大家可以搜尋一下.香氣是明顯的甜粟米,白飯,白銀花.表現是有厚度.酒色淺黃色.酒體dry.酒體的表現單薄跟香氣有反差.酸度高,finish帶有回甘和一點點苦.

對於Chenin Blanc這種葡萄,我確實是比較少接觸.本人非常欣賞對自然動力學的堅持,香氣也是很獨特,整體表現合格以上.是特別的一支.不過價錢絕不便宜,如果以試新酒的角度,這支很好.日常飲用的話,就看看各酒友錢包的承受能力了

價格 :$415
我的評分 : 5.5/10




Cycles Glaadiator Chardonnay 2006.是美國central coast出產.當天白酒我的第一名.香氣是鮑魚味(真的,沒有騙人),toast bread,粟米,煙木.酒色是黃色,酒體medium to full .很順滑.酸度低.收結是礦石,一點點"拖肥糖"(toffee).

整體的表現很creamy,oak chardonnay的表現很特出,很到位.如果要具體點表達,是像burgundy chardonnay的風格,絕不馬虎.加上知道價錢後,我已經即日買了好幾支.

價格 : $181
我的評分 : 7.5~8/10






下一篇將會是紅酒巡禮,共6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