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讚好

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保護酒標,應否包上保鮮紙?

昨天有朋友問了我一個非常好的問題,我決定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朋友有自己的酒櫃,也有不少心愛的紅酒.他昨天問我以下的問題 :

朋友 : 我買了一些貴格的酒,我不想酒標受損,用保鮮紙包起來可以嗎?但聽人家說好像反而不好.

這個問題跟很多酒友都應該有關,包括我自己.回想起剛買酒櫃和高價紅酒初期,我也是會把她們包得很密實,嚴重的情況就算是高處掉下來也不會弄花的.後來愈買愈多,位置不夠,同時包了保鮮紙的酒瓶很難移動,瓶與瓶之間會粘在一起.不過這也不是我停止包保鮮紙的原因.原因是香港的濕度問題.

一般的酒櫃不會有自動增濕或去濕的功能,除非是大酒櫃或比較好的品牌才會有.香港的濕度絕對不是開玩笑,大家都知道可以是濕到天花板滴水下來,而紅酒最佳的濕度範圍是65%~80%.

有空氣的地方就會逃不過氧化,酒標慢慢被破壞是不爭的事實,但只需要濕度控制得好,就可以減少和減慢氧化的破壞.可惜的是保鮮紙往往是跟你背道而弛,也是我的親身經驗.

有好幾天香港濕度100%,由於要飲用的關係,無可耐何地要多次開啟酒櫃拿酒,酒櫃中近門口的酒瓶已經立即出現水氣,當時也沒有刻意去處理(處理也沒用吧,因為一刷掉又會立即再起).那個時候我把某些很貴的香賓包了保鮮紙,在保鮮紙的面上也蓋了水氣.兩個星期後拿了某支香賓開瓶飲用,一拿出來發覺酒瓶還是濕的,原因當時的白酒櫃是便宜貨,沒有增濕或去濕功能.我還滿心歡喜的說"真好彩,包了保鮮紙,擋住了水氣".後來才發覺是大錯特錯.

我初期所有保鮮紙都只是包住了酒標的部份,誰不知水氣經過酒瓶邊間,流到保鮮紙入面.一拆開保鮮紙才發現酒標的位置已沾濕了水.我立即把同櫃的都拆開,整瓶包起來的沒事,只包酒標都有相同問題.自此之後,我只會購買有增濕或去濕功能的酒櫃,再沒有包上保鮮紙.如果是真的要包起來,都會用薄膠袋整支封好.因為我另願氧化也不想弄濕酒標,濕了的酒標一下子就會破掉,情況就像把白酒浸在冰桶中降溫,十之八九酒標也會不知不覺下掉下來/破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