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讚好

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生產檸檬茶般的葡萄酒


生產檸檬茶般的葡萄酒

葡萄酒,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以待酒的慣常份量來說,一杯紅酒需要在75ML-100ML之間.這樣香氣,色澤,接觸空氣後的變化就會更美滿更明顯.但當良朋歡聚時有誰會理會這些『專業細節』?.就我而言,在初學葡萄酒時常常會舉杯獨醉,因為只想多喝多感受,現在已經不會這樣.一來無法獨自完成整整一瓶的葡萄酒,二來因為單獨一人所以無法完成.前者在說份量,後者在說氣氛.

無疑,這不是我個人酒量的問題,而是實際的份量問題.一支750ML的葡萄酒試問有多少人可以真的喝完?第一杯初入仙境,第二杯遠眺美人,第三杯一嚐香閨,第四杯回味無窮.喝到第四杯時才剛好完成400ML,該做的都完成了,之後可以怎樣?大家也經常試過一個心理關口,因為明知道不會飲用清光,但又想細膩品嚐,就處於『開瓶會浪費,不開不甘願』的問題.因此半瓶裝,甚至是四份一瓶裝便大有巿場.可惜的是,時至今天,這個生態在最近5年有一點轉變.巿場上出現了一些杯裝的方便葡萄酒,甚至是盒裝(真空處理,飛機上我有見過),先行的國家是澳洲,新西蘭.在份量的考慮上,這絕對是100%巿場定位,有效地解決如創世般複雜的心理關口問題,是吸引的.

大家當然會有逛過超巿,便利店.口喝到不成或不想喝水的時候,就會買一包檸檬茶,幾塊錢,飲管插下去,喝完就掉.生產『方便葡萄酒』,目的就是要服務這一類消費群眾.相信各讀者跟我的經歷也是一樣,一個人喝不完750ML,但4個人卻可以喝10支.為何?葡萄酒是氣氛,是情感,是情緒,是朋友,是時間,是人生.細品過程中享受了酒莊一年的年果,也跟朋友分享人生的體會.

在短短的3~4個小時,總括了自己,也細說了他人.我很有多朋友都問過我,也跟我分享過.數年前喝的一瓶酒,數年後再喝,完全是兩碼子的事.我很老實地回答,不是葡萄酒變了,是我們變了.在客觀的物理學上,能在陳年後愈來愈好的酒款不多,就算是有也會有嚐味期限完結的一天.因為大家都深切知道這是鐵一般的事實,所以才會如看待生命一樣重視每一瓶的葡萄酒,希望你我在嚐味期限完結前,跟所有人分享你的體會.

5分鐘的『方便葡萄酒』不能帶給你這些,如果要我們為自己的人生在5分鐘內完成總結,未免太趕時間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