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讚好

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新西蘭 Sauvigon Blanc 試酒會 (1) Mansion House Bay 2009 , Sarced Hill 2009

通常,一些五星大酒店,希望在酒水方面能夠做到與眾不同,在品酒師的意見下,會全面代理所用的品牌或經代理商購入所有存貨,使相同的酒不會巿場出現.

長久之下大大小小的酒店總有一些葡萄酒品牌合約會到期而沒有再次選用,於是酒商便會重新推出巿面或跟酒鋪合作銷售.這次的試酒會就是因為喜來登酒店所代理的白酒重見天日.酒商拿了三款新西蘭的Sauvigon Blanc給我們試試,收集意見. 
Sarced Hill 2009,這是第一支 , 如果直接翻譯就是"驚嚇的山",很有氣勢的一個名字,開瓶後是一瓶新白酒的表現,熱帶果實的香氣,以士多啤李最突出,顏色是香檳金,味道帶有強勁的酸,引發口水的分泌(mouth watering),不過finish的味道卻有點"估佢唔到",因為不是果甜為finish,是香料的辛辣為finish,有一點點嗆,不是酒精的不良表現,確實是香料的辛.一方面我覺得非常特別之餘,竟然有如此變化(白酒類很少出現香料香

另一方面我又覺得很不配合,很"跳tone",明明可以很舒服的完成任務,為什麼要這樣呢?論層次,是分明,是明顯,但也需要配合整支酒.如Mouton Rothschild,強烈的木桶,咖啡香配合辛辣是100% match, lafite的雪咖盒香配合辛辣也是很好,但辛辣的士多啤李就好像........這是一支有個性的白酒,雖然我並不欣賞如此"跳tone"的表現,作為日常飲用的餐酒,甚至是配合食物使用的餐前酒也是合格的,但我並不推薦,到底是"變化多端"還是"平衡不足"?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一試,巿面上很多獨立的酒鋪已有得賣. 價格 :$188 , 我的評分 : 4.5/10




Mansion House Bay 2009 , 開瓶時是尖銳的熱帶果香,但礦石香比較突出,石頭,石春的味道.顏色是金黃色,味道上酸度高,帶有一絲絲的甜,酒精表現普通,能飲得到明顯的酒精,但不反感.有不錯的餘韻有,約10秒,是新鮮甘桔皮的味道,很濃郁,所以收結時像你吞了一整個甘似的,從香氣,甚至入口時也找不到甘桔香的存在,出奇地在收結時就會出來,有趣.

收結有出奇的表現,但這表現不是人人都喜愛.再者,由香氣,到酒身,到味道的複雜性也比較普通,酒身單薄了一點,力度不足.同時又欠缺了溫文儒雅的風格,有少少「兩頭唔到岸」的感覺.日常飲用的餐酒而言,是一定合格.

在品評之前,是由香港喜來登酒店獨家代理,所以價錢定價都是酒店價錢,相信如果在巿面買得到的話,按質素而言,估計定價會在$140~180左右,這個價錢算是有物值,比日常飲用要好的水準.在我看到喜來登賣的價錢$380,站在餐酒的質素上,這個價錢免不是太受歡迎.如果在街看見$380就免了. 我的評分: 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