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讚好

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品紅會舊世界vs新世界,Frankland Estate 2004(一)

這次的聚會算不上很公平或有什麼學術研究,只是剛好身邊有朋友由I.T.狂熱開始踏入葡萄酒的世界,作為他的朋友,有權利和有義務給他一些指引(踏入無間的燒銀紙地獄,welcome to wine world),哈哈.他問了一個所有人都會問的問題,到底那個國家比較好.於是我便身體力行,發掘他的味覺,先由法國和澳洲開始.為了使他脫逃過往在超巿買到難飲紅酒的不快經驗,這支的酒都有不錯分數或水準.當天一共開了三支,1支法國,2支澳洲.

1) 1988 Pichoon Lalande (W.A 89)
2) 2005 Elderton Shiraz ( W.A.95)
3) 2004 Frankland Estate(W.A.95)

兩支的澳洲酒在分數上是非常驚人,是R.P.先生的酒評書的評價,但並不是R.P先生的親口評價,很多人在分數上都有所誤會,如果是R.P.先生飲用過再寫下分數,會註明是R.P.而不是W.A.的.不過對於剛踏入葡萄酒世界的新朋友來說,分數其實都不知道有什麼用.

Frankland,是澳洲雨量很少,偏乾燥乾涸的地區.在先天的環境下並不是很適合種值葡萄,但澳洲,美國等新世界先容許用科技,機械等協助,所以縱使水源不足,也可以運用引水系統等設備.投資成本大增的大前提下,不是很多酒商會主動進場.而土地的terrior上又有什麼特別呢,這是我期待的.


開瓶之前我們估計是一支厚大的澳洲風格酒,唯一不太確定的是Frankland river的天氣和土壤會帶出什麼的不一樣,最後我的估計也不太對.酒身中等至厚,沒有如絲般但並不粗糙濃郁的白胡椒,新鮮農田菜類的香味,帶有適中的藍莓,紅苺香,沒有甜到要死厚大的水果香,反而係貼近rhone區熱年的風格.酒精的表現理想(15.5c),以15.5度來說,完全沒有酒精搶出來的問題,更加沒有火燒喉的感覺,雖然mid palate單調,架構不太完整,但finish時有適量的spicy,fruit finish 和 sweet tannic finish, 所以酒身方面還是回歸了澳洲的大地.

我的評價為"夾雜了舊世界和新世界的風格,可以很快享受的高質素餐酒" . 對我來說,有少少驚喜不過W.A.的95分我不同意.在對比價錢很,這的確是不錯的選擇.

價格 :$150
我的評分 : 6/10
W.A. : 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