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讚好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Great Wines of Italy (一) , Tenuta San Guido Toscana Guidalberto 2010

Tenuta San Guido Toscana Guidalberto 2010 

Tenuta San Guido 所擁有的酒款有三 , 最為人知的當然是「大阿哥」Sassicaia , 然後就是 Guidalberto 和 Le difese . Sassicaia的部份會在下一個日誌討論 , 今天先談一下Guidalberto .

Guidalberto 被巿場認為是 Sassicaia的二軍 / 副牌 , 法國法律上或規格上沒有「正式指引」 , 到底按照什麼規定才可以叫Second ? 是不是一定要相同田?或相同葡萄才可以 ? 那麼獨立田像小Lafite又怎樣 ? 釀造工具是否要相同 ? 其實全部是酒莊內部決定 , 有些酒莊會使用年輕的樹作為分類 , 有些會是質素分類 , 有些是入瓶前才分類 , 做法可以是完全不同.而意大利又怎樣分類呢 ? 請高手提供資料 .


Guidalberto 是混合釀造的 , Cab Sau 加 Merlot 再加 Sangiovese , 跟Sassicaia的Cab Sau + Cab Franc 有明顯的分別 , 雖然用的Cab Sau也是相同葡萄園 , 在「理論上」可以飲用到Sassicaia的一些影子 , 不過Sassicaia使用Cab Sau的比例達80%以上 , Guidalberto 只有45% . 我們普遍飲家相信 / 希望的是可以在副牌中找到正牌酒的一絲線索 , 但如果兩者的表現完全不同的話 , 就沒有要掛著「副牌」這個牌坊的必要吧 ? 獨定出來做一個品牌不是更好嗎 ?

香氣是很緊閉的red fruit類 , 不是明顯酸度的cherry , 是raseberry類 , 成熟度剛好 , 沒有太多dark fruit的東西  , 輕輕的smoky , white pepper和新鮮香草 . 酒色是深紅色 , 酒體medium + , 酒精表現良好 , 酸度高 , 靚身sharp醒 , 很多tannin , 但表現溫和 , 收結是很young的red fruit , 沒什麼餘韻 . 我相信因為merlot的關係吧 , 在口腔的表現有一貫的圓滑 , 現在的狀態太年輕.整體而言是不失功架 , 但不能太心急 .

價格 : $ 430 hkd
我的評分 : 4~5+  / 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