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讚好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Burgundy , to be or not to be!? 陳年or不陳年 !?

Burgundy , to be or not to be!? 陳年or不陳年 !?

話說在前頭 , 大家認為Burgundy的Pinot Noir 或 Chardonnay可以陳年多久 ? 我是認為紅的 8~13年 , 白的 6~10年(普遍) .  雖然我會覺得能夠存13年 , 但我一定不會等 , 不是因為其「陳年能力的強弱」 , 而是酒體風格(味道)的改變 .

我是100%認同Cab Sau base的酒 , 或四大金鋼 base 的是很超乎常人的陳年能力 , 50年不變不適合香港 , 可能適合他們 . 身邊朋友常覺得波爾多酒很悶 , 不是因為喝太多 , 而是因為在5年內喝同一款酒 , 分別不會太大  , 人生有幾多個5年可以等 !? 反之 Burgundy的酒質變化就很大 . 在這篇不想花太多文字分解Pinot Noir 或 Chardonnay這種葡萄的結構 , 從而在那一個部份影響了陳年的變化和風格 .( 學術堂太悶 -_-) , 就一個很基層的想法跟酒友分享一下 , 假設一款酒3年味道改變一次 , 如果10年後開瓶的我們最低限度會錯過了3次的變化 , 簡單的數學題目 .

而盛品儒都明白的「眾所9知」 波爾多陳年能力之驚人 , 特別是2009,2010年的酒款 , 現在喝了一口 , 要再等10年才會有明顯的變化和不同 , 難度這10年你就不喝酒了嗎 ? 因此在潛意識當中都會找一些老酒 , 希望活在當下的我們能夠嘗試到「時間的味道」, 人生有幾多個10年 . 相反 , Burgundy的酒款多, 田多 , 酒莊多 , 風格上3~5年就會有不同的改變 , 今年剛試完Corton , 下年試一下CM , 接著玩一下白酒 , 回頭Corton時 , 同一位美人已經轉了妝 , 展示出美輪美奐的全新形象 , 能有誰不拜倒其裙帶之下 ?

男人是賤如狗公的生物 , 愛新鮮但不想脫離熟悉的味道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