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讚好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Vintage Port Tasting (一) : Cockburn's 2011


Port 酒在香港未成潮流 , 大環境上是一個很深的議題 , 我先分享我自己的感覺 . 我個人認為Port酒很難給他一個開瓶的理由 , 身份界別很迷糊 . 如果我想喝甜的 , 我會選擇法國白甜或Tokji , 如果佐餐的葡萄酒 , 我會選擇紅酒 , 想喝濃一點的紅酒可以選擇多日光照產區的紅酒 , 但是一支甜酒級糖份的紅酒 , 很難用 . 而小弟會買 / 開 Port酒的原因就是因為tasting , 一心開一支來品嚐.問心的 , 大家對上一支買支Port酒回家喝是什麼時候?

有幸參加一個vintage port的試酒會 , 一共試了共5款的2011年 , 2011年是port酒的偉大年份,情況就像2009,2010的波爾多 . 而Vintage Port (獨立年份) 在整個port酒的板圖中只佔僅僅的1%生產量 , 「重名多於重利」也就是Vintage Port的目的 .

開瓶時是明顯的nutmegs味道 , 酒精有刺鼻感 , 紫色花香 , 深沉的red fruit , 很實淨的香氣 , 類近鐡打酒 (中色香料) . 酒色是深紫色 , 酒體full ,酸度medium+ ,  酒精表現一般 , 嗆鼻嗆喉嚨 , tannin數量很多但表現圓滑 , 收結是off-dry的果香 , 重酒精的finish . 在口腔中平衡度是有的 , 有重量的表現 , 酸度足夠之外 , finish是off dry , 甜度屬輕微 , 整體不錯 , 都是果香的表現為主 , 要留意是酒精的表現 , 始終都是20%的濃度 , 但橫看當天5支的表現 , 的確是有做得很舒服的20% , 所以不是借口吧? 但時間可以保救到酒精的不混合問題 .

PS , 陳年能力 Port酒是不需懷疑的 , 20年以上吧.

價錢 : 非賣品
我的評分 : 5+ / 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